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dpi設計流行創意雜誌vol.134

封面

玫瑰色 謐靜姿影
曾獲國女巫獎(Prix Sorcieres)最佳繪本、在台灣已有多本中譯繪本的Rebecca Dautremer以細膩的色彩氛圍與線條筆觸著稱;熱愛細節描繪與攝影的她不僅創造了自己獨有的裝飾性風格,也在構圖上展現極為獨特的視角。

作者:Rebecca Dautremer
1996年出版第一本書後,截至目前已經超過30本書在法國、歐洲以及亞洲出版。在台灣已有翻譯的作品包括《遺忘的公主》、《孤獨的巨人》、《小小的戀人》、《芭芭亞嘎》等書。

背離經典的公主形象
Rebecca在台灣有多本中譯繪本,其中《被遺忘的公主》把童話中典型的公主故事做了延伸。「我必須說,公主故事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主題,不過當我讀了Philippe Lechermeier對公主們衍生的新概念時,馬上就決定要為這本書畫插畫。」他請作者創造出一些不那麼經典的新公主樣貌,像是擁有一條麵包的公主,動物公主,昆蟲公主,或雙胞胎公主等等,作者Philippe對她的提議很同意,之後也寫出了新的章節。Rebecca自己承認,「當然我也喜歡畫精緻的衣服、優雅的裝扮,蕾絲花邊等等這些經典細節,但是如果可以把這些
經典的公主特質用不那麼漂亮的臉、或是一些好笑的情境來轉換的話,會讓角色變的更有意思。

熱愛細節的纖膩描繪
Rebecca說,通常使用不透明水彩,以自己的方式來表現,讓畫作的肌理看起來有點像是水彩。上色的時候盡可能輕盈薄淡,非常喜歡描繪細節。「當我還小的時候,我總是喜歡發掘書中每個故事裡面所包含的小故事的細節,隱藏在大場景背後的小東西們。因此在創作的時候也試著去做出那樣子的東西。
她喜歡滿與空、明與暗、厚重與輕薄的對比感覺,同時喜歡攝影。這也是為什麼每次作品中所呈現的觀點都會截然不同,像是手中有著相機鏡頭。

作為一個插畫藝術家,最棒的事「總是很自由,並且能夠依循自己的熱情而生活。」而最困難的部份則是必須對自己的作品維持客觀的意見。「因為若能開始知道如何客觀判斷自己作品,就能往前跨進大大一步。然而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